4.5文献知网节
提供单篇文献的详细信息和扩展信息浏览的页面被称为“知网节”。它不仅包含了单篇文献的详细信息,还是各种扩展信息的入口汇集点。这些扩展信息通过概念相关、事实相关等方法提示知识之间的关联关系,达到知识扩展的目的,有助于新知识的学习和发现,帮助实现知识获取、知识发现。
4.5.1 节点文献
节点文献信息包括:篇名(中文/英文)、作者、作者单位、摘要(中文/英文)、关键词(中文/英文)、基金、会议录名称、会议时间、节点文献全文搜索、知网节下载。
graphic
4.5.1.1下载格式
提供CAJ下载和PDF下载两种下载格式,推荐使用CAJ下载。
4.5.1.2 知识网络中心
点击知网节中作者、导师、作者单位、关键词和网络投稿人中的某一字段,可以直接链接到点击字段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专利数据库等数据库中包含的相关信息。如:点击作者名称“杨立强”:
graphic
4.5.1.3全文快照搜索
在节点文献中输入关键词,点击graphic,在作者单位的下方即显示出在节点文献中含有相关关键词的内容。
graphic
4.5.1.4 知网节下载
点击graphic,生成的页面以题录的方式显示参考文献、引证文献、二级引证文献、共引文献、同被引文献、相似文献、文献分类导航等文献内容,点击graphic,即打印当前页内容。
4.5.2 本文链接的文献网络图示
本文链接的文献网络图示”中包含本文的引文网络、本文的其他相关文献两部分,并以图形、题录的形式显示出来。
graphic
4.5.2.1本文的引文网络
在本文的引文网络部分包括:二级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引证文献、二级引证文献、共引文献、同被引文献。
1)各类文献的含义
【参考文献】反映本文研究工作的背景和依据。
【二级参考文献】本文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进一步反映本文研究工作的背景和依据。
【引证文献】引用本文的文献。本文研究工作的继续、应用、发展或评价。
【二级引证文献】本文引证文献的引证文献。更进一步反映本研究的继续、发展或评价。
【共引文献】与本文有相同参考文献的文献,与本文有共同研究背景或依据。
【同被引文献】与本文同时被作为参考文献引用的文献。
2)图形式列表功能
每种文献的数量标示在标题后面,用括号括起来,如:参考文献( 4);
点击任意类型文献的题名,该类文献将在图表下面显示出来,每页 10条。同时在文献列表上方显示该类文献的含义,如,二级引证文献:
graphic
点击箭头graphicgraphic可以转换显示年度的信息,把鼠标放在文献数值上,就可显示该年度不同类型文献的数量;
graphic
graphic
也可以在不同的数据库之间进行切换,显示选中数据库包含的文献,默认显示全部的文献。
graphic
4.5.2.2 本文的其他相关文献
“本文的其他相关文献”包括:相似文献、同行关注文献、文献分类导航、相关作者文献、相关机构文献。
graphic
1)各类文献的含义
【相似文献】与本文在内容上较为接近的文献;
【同行关注文献】与本文同时被多数读者关注的文献。同行关注较多的一批文献,具有科学研究上的较强关联性;
【文献分类导航】从导航的最底层可以看到与本文研究领域相同的文献,从上层导航可以浏览更多相关领域的文献;
graphic
【相关作者文献】显示的是 30个“相关作者”列表,默认显示为第一个作者发表的文献,点击其他的作者名则显示相应作者发表的文献;
graphic
【相关机构文献】显示 16个相关机构名称,并在下面表中默认显示第一个机构发表的文献,点击其他机构名称则显示该机构发表的文献。
graphic
2)列表功能
点击“本文的其他相关文献”中的任意类别,该类别下包含的文献将以图表的形式显示出来,每页 10条,并提供翻页和转页功能,同时在文献列表上方显示该类文献的提示;
graphic
可以在不同的数据库之间进行切换,默认显示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包含的文献。
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