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文献检索平台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文献检索平台提供了以168学科导航为基础的文献导航。通过使用文献导航可控制检索的学科范围,提高检索准确率及检索速度。既可作为检索范围控制,也可直接查看/浏览每个导航类目下的文献。
2.2.1统一导航
分为十大专辑:基础科学、工程科技Ⅰ、工程科技Ⅱ、农业科技、医药卫生科技、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Ⅰ、社会科学Ⅱ、信息科技、经济与管理科学。各专辑又包括相对应的学科内容。
2.2.1.1选择检索范围
1点击   graphic可一次性选择全部导航类目,点击graphic可一次性清除全部所选导航类目;
2)点击学科名称 类目前的graphic可将检索范围控制 在一个类或多个类中进行检索;
3)页面默认展开某一专辑下部分专题,点击“graphic”可展开所有专题,也可以跨专辑选择专题;
4)显示每个专辑、专题的文献量,并随检索结果刷新文献量。
2.2.1.2导出相应文献
提供两种方式导出相关文献供浏览:
1)层层点击类目名称,可层层展开显示各层类目名称和类级,并可直接导出末级类目下的全部文献;
2)点击类目后的graphic图标,可直接导出该类目下的全部文献。
graphic
2.2.2不同的检索方式
根据学位论文检索的需求,提供了快速检索、标准检索、专业检索、科研基金检索、句子检索五种面向不同需要的检索方式。
2.2.2.1快速检索
快速检索提供了类似搜索引擎的检索方式,用户只需要输入所要找的关键词,点击graphic就查到相关的学位论文文献。
graphic
2.2.2.2 标准检索
在标准检索中,将检索过程规范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输入发表时间、学位单位、学位年度、支持基金、优秀论文级别、作者、作者单位等检索控制条件;
第二步:输入主题、篇名、关键词等内容检索条件;
第三步:对检索结果的分组排序,反复筛选修正检索式得到最终结果。
graphic
1)检索控制条件
包括输入 发表时间、学位单位、学位年度、支持基金、优秀论文级别、作者、作者单位等检索控制条件,通过对检索范围的限定,便于准确控制检索的目标结果。
发表时间
graphic
在检索中可限定文献发表时间范围到日,默认为不限定发表时间。使用时,可在发表时间后的下拉框中选择时间范围。
graphic
选择具体时间:可限定从具体的时间范围,检索这一范围内发表的文献。输入时间范围时,可以点击日期输入框,在弹出的日历中选择准确的日期(需精确到某日),也可直接输入日期,格式:2007- 09-10
graphic
选择最近一周:限定检索最近一周发表的文献;
选择最近一月:限定检索最近一月发表的文献;
选择最近半年:限定检索最近半年发表的文献;
选择最近一年:限定检索最近一年发表的文献。
学位单位
graphic
在检索框中直接输入相应的学位授予单位名称作为检索词。并提供模糊和精确两种检索方式。
学位年度
指论文作者获得学位的年度。
graphic
点击下拉箭头,选择某个时间范围对这一时间段内发表的学位论文进行查询。
【支持基金】
graphic
在检索中,可直接在检索框中输入基金名称的关键词,也可以点击检索框后的graphic按钮,选择支持基金输入检索框中。
点击graphic后,在弹出的窗口中,检索项的下拉框中选择“基金名称、基金管理单位”后,在检索框中输入相应的检索词进行检索;
graphic
也可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基金的管理机构进行检索。
graphic
【优秀论文级别】
指论文的获奖级别。
graphic
根据论文的获奖级别,在下拉框中选择不限、全国优秀学位论文、省部级学位论文或校级学位论文,默认为“不限”。
【作者及作者单位】
在检索中可限定文献的作者和作者单位。
graphic
在下拉框中选择限定“作者”、“导师”或“第一作者”,在后面的检索框中输入姓名或作者单位(可使用模糊或精确检索)。其中, 导师是指导作者完成单篇硕士学位论文的人名;作者是指学位论文完成者的人名;第一导师是指导作者完成单篇硕士学位论文的多个导师中,列于首位的人名。
点击检索项前graphic增加逻辑检索行,点击graphic减少逻辑检索行每个检索项之间可以进行三种组合:并且、或者、不包含。
注意:所有检索框在未输入检索词时默认为该检索项不进行限定,将检出库中的全部论文。
2)内容检索条件
graphic
【检索项】
内容检索条件包括:基于文献内容特征的主题、篇名、关键词、摘要、目录、全文、参考文献、中图分类号。
在下拉框中,选择一种文献内容特征,在其后的检索框中填入一个关键词;
若一个检索项需要两个关键词做控制,可选择“并且包含”、“或含”或“不含”的关系,在第二个检索框中输入另一个关键词;
点击检索项前的graphic增加逻辑检索行,添加另一个文献内容特征检索项; 点击graphic减少逻辑检索行
添加完所有检索项后,点击graphic,进行检索。
【最近词】
点击图标graphic,将弹出一个窗口,记录本次登录最近输入的 10个检索词。点击您所需要的检索词,则该检索词自动进入检索框中。
graphic
【扩展词推荐】
在检索框中输入一个关键词后,点击检索框后的扩展按钮graphic,系统会推荐中心词为该关键词的一组扩展词。例如,输入“纺织业”后点击graphic,将出现下列对话框:
graphic
在弹出窗口中,勾选相关词前的graphic,再点击“确定”按钮,则这些相关词自动增加到检索框中。
【精确模糊检索】
可控制该检索项关键词的匹配方式。
  • 精确:检索结果完全等同或包含与检索字 /词完全相同的词语;
  • 模糊:检索结果包含检索字 /词或检索词中的词素。
【中英文扩展检索】
graphic
中英文扩展是由所输入的中文检索词,自动扩展检索相应检索项中英文语词的一项检索控制功能。仅在选择“匹配”中的“精确”时,“中英文扩展”功能才可用。
【在结果中检索】
在实施一次检索后,如想对本次检索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筛选,修改所需的检索项内容,然后点击graphic
【定制和收藏本次检索式】
在检索过程中,可将重要的并且检索结果较好的检索式收藏到个人数字图书馆。收藏过程如下:
第一步,点击graphic,输入检索式的名字后,点击graphic,即收藏了检索式。
graphic
第二步,读者若未登录,点击graphic则弹出登录对话框;登录个人数字图书馆后,即可收藏检索式。
将检索式保存到“我收藏的检索式”后,在有检索平台的页面点击右上方的“收藏的检索式”可查看;“保存到检索栏目”则在个人数字图书馆建立一个自定义检索式的栏目,可将检索式分类整理进行收藏。
2.2.2.3 专业检索
使用逻辑运算符和关键词构造检索式进行检索。
graphic
专业检索项
可用下列 15个检索字段构造检索表达式:主题、题名(篇名)、关键词、目录、摘要、全文、作者、导师、学位授予单位、引文(参考文献)、发表时间、学位年度、基金、中图分类号、和被引频次。
构造表达式
多个检索项的检索表达式可使用 ANDORNOT逻辑运算符进行组合;三种逻辑运算符的优先级相同;如要改变组合的顺序,请使用英文半角圆括号()将条件括起。
点击graphic,可以查看专业检索语法表。
2.2.2.4 科研基金检索
科研基金检索是通过科研基金名称,查找科研基金资助的文献。通过对检索结果的分组筛选,还可全面了解科研基金资助学科范围,科研主题领域等信息。
graphic
在检索中,可直接在检索框中输入基金名称的关键词,也可以点击检索框后的graphic按钮,选择支持基金输入检索框中。
2.2.2.5 句子检索
句子检索是通过用户输入的两个关键词,查找同时包含这两个词的句子。由于句子中包含了大量的事实信息,通过检索句子可以为用户提供有关事实的问题答案。
graphic
1)可在全文的同一段或同一句话中进行检索。同句指两个标点符号之间,同段指 5句之内;
2)点击graphic增加逻辑检索行,点击graphic减少逻辑检索行,在每个检索项后输入检索词,每个检索项之间可以进行三种组合:并且、或者、不包含。
2.2.3检索结果分组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检索结果页面将平台检索到的结果以列表形式展示出来,并提供对检索结果进行分组分析、排序分析的方法,来准确查找文献。
检索结果分组类型包括:学科类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资助基金、导师、学科专业、研究层次、中文关键词。
graphic
2.2.3.1 按学科类别分组
学科类别分组是将检索结果按照168专辑分类下级的4000多个学科类目进行分组。按学科类别分组可以查看检索结果所属的更细的学科专业,通过进一步筛选,找到所关注文献。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文献分组浏览中的“学科类别”项,分组浏览下方显示分组得到的学科类别。
2)点击其中的某个学科类别项,检索结果则根据该分组项进行筛选,得出相应结果。
graphic
2.2.3.2 按学位授予单位分组
按学位授予单位分组帮助学者寻找有价值的单位,全面了解研究成果在全国的分布,跟踪重要大学、研究机构的成果,也是选择论文的重要手段。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学位授予单位”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的学位授予单位名称以及该单位的所有学位论文的数量。
2)点击其中的某一单位名称,检索结果则筛选出该单位的所有学位论文。
graphic
2.2.3.3 按研究资助基金
按“研究资助基金”分组,是指将研究过程中获得国家基金资助的学位论文按资助基金进行分组。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研究资助基金”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得到的研究获得资助基金;
2)点击其中的某一资助基金,检索结果则筛选出该基金资助项目的相关学位论文。
graphic
2.2.3.4 按导师分组
按导师分组可以帮助研究者找到该领域的专家;帮助研究人员跟踪该专家的指导学位论文的情况。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导师”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的导师及其机构,以及导师指导的学位论文数。
2)点击其中的某一导师,检索结果则筛选出该导师指导的所有学位论文。
graphic
2.2.3.5 按学科专业分组
按学科专业分组可以帮助研究者找到该学科专业的学位论文;分类更细,可帮助研究人员了解整个学科专业的研究动态,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学科专业”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的学科专业及其包含的具体细类专业名称,以及该专业的学位论文数。
2)点击其中的某一学科专业,检索结果则筛选出该该学科专业下的所有学位论文。
graphic
2.2.3.6 按研究层次分组
按研究层次分组,是将学位论文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的基础上,每一类下再分为理论研究、工程技术、政策指导等多种类型。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研究层次”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后得到的研究层次;
2)点击其中的某个研究层次,检索结果则筛选出该研究层次的学位论文。
graphic
2.2.3.7 按中文关键词分组
按中文关键词分组展示了知识系统,帮助学习者获得领域的全局知识结构;关键词将文献/知识进行聚类,把知识组织成簇,揭示了知识的背景,方便学习和研究。分组过程如下:
1)点击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中的“中文关键词”项,分组浏览下方将出现分组得到的中文关键词。
2)点击其中的某一中文关键词,检索结果则筛选出含有该关键词的学位论文。
graphic
2.2.4 检索结果排序
2.2.4.1检索结果排序方式
除了分组筛选的功能以外,还为检索结果提供了发表时间、相关度、被引频次、下载频次、浏览频次、学位授予年度等排序方式。
graphic
发表时间 根据学位论文发表的时间先后顺序降序排列。
相关度 根据检索结果与检索词相关程度进行排序。
被引频次 根据学位论文被引用次数进行排序。
下载频次 根据学位论文被下载次数进行排序。
学位授予年度 根据学位授予年度的先后顺序降序排列。
2.2.4.2 查看检索/导航结果
graphic
检索结果页面显示的记录条数,提供3种值供选择:102050
导出文献可以按照摘要显示,也可以按照列表显示;
翻页功能提供到首页、末页、指定页号的跳转功能,以及上页、下页的逐页跳转功能;
对检索结果进行选择,可全部选择、清除已选、存盘或定制;
点击文献前的graphic选择题录,点击graphic可保存题录;
点击页面篇名,则可查看当前篇名详细内容及相关内容。
2.2.5检索历史
按时间先后顺序,在一次检索的基础上,记录分组筛选和在结果中检索的历史操作,用户可以直接点击检索历史查看前次的检索结果。
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