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平台简介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国内7400种重要学术类期刊,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期刊为主,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国内出版的近7400种学术期刊,累积学术期刊文献总量2420万篇。
特点:
1)根据学术文献检索的需求,提供了快速检索、标准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科研基金检索、句子检索、来源期刊检索七种面向不同需要的检索方式;
2)基于学术文献查全查准的核心需求,提供了“三步骤”的标准检索模式,即首先输入检索控制条件,再输入检索内容条件,最后对检索结果分组筛选,使检索过程规范、标准、高效;
3)根据学术期刊的特点,在平台首页和检索结果页都提供了“文献检索”与“期刊导航”两个通用菜单,方便用户检索;
4)通过知网节功能,提供以节点文献为中心的知识网络,可以看到所引用参考文献的记录、被引用情况及相关文献的记录。
1.1.1 文献检索首页
文献检索首页分为通用菜单、文献资源导航、检索平台、专辑文献统计分析报表和数据库简介五个部分。
1通用菜单
  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为用户提供“文献检索”与“期刊导航”的通用菜单,可以在“文献检索”、“期刊导航”之间进行切换。
2文献资源导航
  单库根据学术期刊文献特点,按学科领域分为10大专辑和168个专题分类。用户可以通过文献导航进行文献系统调研和文献精准查询。
3检索平台
单库提供了符合学术期刊文献特征的一系列检索方式。
4专辑文献统计分析报表
  首页中提供包含文献来源、占同类来源比例、文献篇数、文献收全率、今日出版量、获奖文献、基金文献、高引用文献、高下载文献、新概念源文献等数据的专辑文献统计分析报表,帮助用户了解《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内文献分布情况、文献来源以及最近更新文献信息。
5数据库简介
数据库简介可以让用户了解整个产品的概况。内容包括:出版单位、简介、文献来源、专辑专题、收录年限、产品形式、出版时间。
1.1.2 期刊导航首页
期刊导航首页分为通用菜单、导航分类、期刊分类三个部分。
1通用菜单
    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为用户提供“文献检索与期刊导航”的通用菜单,可以在“文献检索”、“期刊导航”之间进行切换。
2导航分类
期刊导航按期刊的不同属性对期刊分类,包括如下分类导航:首字母导航、专辑导航、世纪期刊导航、核心期刊、数据库刊源导航、期刊荣誉榜导航、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刊期导航、出版地导航、主办单位导航、发行系统导航。
3期刊分类
根据每个分类导航的分类标准,对所有期刊进行了大类和细类的划分。